close

1209115_10151619233826657_1833635069_n
世界在大,遇見你就是我們的緣分…

四月份沒來由的開始計畫自己的暑假,突然想起近年來頗為流行的打工換宿,以勞力換取免費的住宿,能待在一個城市超過兩個星期,於是就著手如無頭蒼蠅般,在茫茫民宿海中尋找換宿地點。
其實一開始的目的地是台東,活了二十年沒踏過台東的土地也真是慚愧!投了幾份履歷後,一直沒接到回應,在期間,意外的發現一間花蓮的Hostel,專門接待外國背包客為主,在這之前,我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Hostel,完全零概念,抱著試試看嚐嚐鮮的心情,接到通知時還蠻開心的!我要隻身前往花蓮了!

  

位於市中心和火車站的中心,非常便利的位置(由其是對於我這種沒有行動能力的人)。

紅色的大門一推開,映入眼簾的是木質的樓梯,很有回家的感覺呢!走上去後便是大廳了,由於我抵達的當天,前一天的缺X客人在房間大玩color run,把顏料弄得到處都是,全hostel的人都氣壞了,後來說明我是來打工換宿的,簡單介紹了自己以及換宿的目的後,直接開始學習每天的打掃流程。

一天的工作流程是這樣,客人的check out時間為早上十一點,十一點至下午三點是打掃時間,內容就是一般般的housekeeping,因為有了阿娟姐,所以一點也不無聊!阿娟姐是Sleeping Boot的靈魂人物,更是housekeeping界的女神,擁有碧昂絲、布蘭妮等稱號當之無愧。每一天的這段時間,我都是在歡樂笑聲中度過。
Fong&Paul是這裡的員工,Fong是一個心思細膩且思想縝密的人,他絕對有魔力在客人說話前,就知道客人的需求!Paul更酷了,有了他我的換宿生活真是多采多姿,我們時常在沒客人的時候,開KKBOX,在大廳裡大唱歌,或是時不時來一劑Fashion走秀(笑

是的,我們的工作環境就是這麼歡樂,但是阿娟姐常掛在嘴邊的那句話,我們玩樂,但工作時還是很認真的!沒有開玩笑,Sleeping Boot是一塵不染,床包零皺摺!


做了幾天的打掃工作後,就可以開始學習hostel的精隨--Check in了。我只能說這是我人生的大突破吧,其實我超級無敵霹靂不懂得怎麼和陌生人攀談,更不用說是來自不同國家了。我記得第一天要check in客人時,心裡浮現出一個想法,人不要臉,天下無敵!真是不好意思說出接下來的check in,我都是以老闆自居,哈!


Fong&Paul是主要的員工外,這裡還會搭配兩個小幫手,因為本人厚顏,多待了好幾天,於是就認識了兩任小幫手啦!

和我共事最久的就是星翔,我只能說我們在第一天就培養出換帖情感了,早晨衝到慕谷慕魚,到了銅門派出所,警察杯杯剛好拿了人數已滿的告示牌,不知道是花蓮讓人心境豁達,還是我們倆真的就這麼看得開,其實晨間的七星潭也是很美的!我們一起去bar喝了酒,一起吃了超詭異的俄羅斯料理,一起吃了好多次公正包子但明明就覺得還好,還有一心泡泡冰跟廟口紅茶
我們還真能吃!

第二任小幫手是阿勛,一個很會玩滑板的男生,還會彈烏克麗麗,永遠會記得在沙發上一起哼唱i'm yours的愜意



543901_10151605160086657_497520761_n  

然後,我就戀愛了。
結束早上的工作後,就慣性賴在黃色沙發上不走了,一方面也是因為外面太陽火辣辣,實在令人卻步,另一方面是我喜歡check in所有的客人,這樣晚上才能跟他們多聊聊。

謝謝你們的故事,壯大了我的膽。

有個二十出頭的護士,騎著自己存錢買來的二手檔車環島。
有個在香港讀書的中國女孩,我們一起大談香港的不堪到半夜兩點。
有個即將要當老師的活潑姐姐,分享了他在美國打工的趣事。
有個參加AIESEC的捷克女生,哦他竟然同時念學士學位和碩士學
有個南非的混血男生,我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辯論了work and game的差別
有個廣州的老師,提供了我好多英國留學的資訊,也給了好多鼓勵
有四個中國來的學生,剛從高中畢業,喜歡這種單單純純的天南地北聊
有個照相很厲害的台灣男生,謝謝你製作的美麗明信片還有烤玉米
有個很可愛的同鄉女孩,我們一起在七星潭開了sleeping beach
有個即將去土耳其交換學生的德國女生,一起玩了好多地方,約定以後冰島相會
有兩個情同姊妹的女孩兒,我們一起去了太魯閣,一起喝酒
有個防衛心超重的中國大媽,除了愛抱怨,打呼也好大聲
有個新加坡來的工程師,有他的時候房間都超香
有兩個上海女孩,像公主般的美麗,真喜歡他們的.....rimowa哈哈
有個讀柏克萊的ABC,早晨的小聊,很喜歡他的自信以及對未來的規劃
有個正在享受gap year的荷蘭男生,提供了好棒的電音網站!
有個想當作家的韓國大叔、有個身兼百職還會艷舞的職業軍人、有個看港劇就把廣東話學好的馬來西亞人…

之中,我對於中國的觀光客最感興趣了,當然一部分是語言比較沒隔閡啦,第二是海峽兩岸的差別太令人稱奇!我記得某一天,有個中國男生很驚訝的和我說,你們這的店員都會和我說謝謝,原來這種對於我們來說,稀鬆平常的小事,對他們卻是人情味濃厚的象徵。

我喜歡這個城市,這個抬頭就能望見群山繚繞,十五分鐘就能抵達海邊的城市。
生活的步調悠閒,濃厚的人情味,最難忘喜歡和我打招呼的路人,儘管你說的是泰文我也欣慰

很多人都說,你這兩個多星期,是在渡假玩樂嗎?
我說,我是在學怎麼將自己歸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ri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